馬拉松介紹

 

正確來說,馬拉松(Marathon)指的是一項考驗耐力的長跑運動。現在規定的長度是42公里195公尺(26英里385碼),目前全世界每年所舉行的馬拉松比賽已達800個以上,而較為大型的賽事通常有數以萬計的參與者,多數人還是以休閒健身為參加目的。

 

馬拉松、路跑的由來
拉松運動的歷史起源是帶有傳奇色彩的,既然是傳奇,就有其爭論存在。公元前490年,波斯帝國決定以血洗馬拉松 (一個鄰近希臘雅典的城市) 的形式來向世界展示其實力,充滿愛國情操的雅典人均動員起來捍衛希臘的文化傳統和獨立,不過由於戰爭初期波斯軍隊勢如破竹,雅典人派了一名郵遞員菲力彼得斯(Philippides)到斯巴達求助。

 

由於形勢危急,菲力彼得斯竟然只花了兩天時間就完成了接近120公 里的路程,最後希臘在沒有斯巴達軍隊的支援下竟大獲全勝。菲力彼得斯再次以同樣路程跑回斯巴達報捷,但當他向群眾高呼:「我們勝利了!」後便當場斃命,後 來為了紀念馬拉松戰役及菲力彼得斯的英雄事跡,於第一屆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舉辦了馬拉松長跑比賽。雖然有部份歷史學家推測菲力彼得斯的故事只屬民間傳說, 但後世普遍認同這就是馬拉松長跑比賽的起源與由來。

 

馬拉松標準制定

 

在前四屆奧運會的馬拉松比賽當中,賽程距離都是由組織者隨意制定的。1896年雅典奧運會,馬拉松比賽的距離不足40公里;1900年巴黎奧運會,距離大約是40公里;1904年聖‧路易斯奧運會,距離大約是41公里。直到1908年倫敦奧運會,這屆馬拉松的起點設在溫莎城堡,終點設在白城(White City)運動場內,賽程全長42.195公里,此後的奧運馬拉松賽事均以此長度為標準。

 

由於馬拉松比賽是在公路上進行的,各種不同賽道的情況有所差異,所以沒有世界紀錄,只有世界最佳成績作為跑手的成績紀錄。2004年,國際田聯正式採用馬拉松世界紀錄,告別只有世界最好成績的時代,國際田聯宣布這個決定後,衣索比亞選手格布雷西拉西耶正式被認定為男子馬拉松的世界紀錄保持者,成績為2小時0359秒,另外英國選手拉德克里夫被正式認定為女子馬拉松的世界紀錄保持者,成績為2小時1525秒。

 

超級馬拉松

 

超級馬拉松(Ultramarathon),顧名思義,指的就是距離超過標準長度42.195公里的長跑比賽,或者可以說是耐力賽,是近年才興起的新型耐力比賽。

 

超級馬拉松唯一的瓶頸,就是選手體能,選手必須維持在一定狀態,因為當時間越久、體力漸漸流失,唯一完成比賽的力量就是意志力,所以比賽資格都會要求必須是國際賽經驗豐富的選手才能參與,以免發生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nninggu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